苏肃

一生与风同频

成长

 (一)

我做了一个很长很长的梦。

记忆中我站在,眼前的景物很鲜明,说不上太浓或太淡,毕竟毫无生机可言。周围人都穿一袭素衣,月台对面烟雾弥漫,隐约可见些绿意。奶奶站在我旁边,神情十分坚定。我们好像在等着什么。

“呜--”火车汽笛的声音像呜咽,被雾扼住喉咙。火车停在月台,车门打开,奶奶自顾自上了车,我的脚被钉在站台,无法移动。风吹开奶奶的短发,每一根的想法都一样,径直钻进车里,她的脸上不曾闪过倏忽凝滞。

“呜--”火车关上车门,朝着远处的袅袅青山驶去,转眼间被雾淹没踪影。

视线拉长,我被推离月台,被迫跋涉在时间的泥沼里。

 (二)

   醒来。许是被风吹醒的的罢?风从窗口溜进来,沙沙地翻动书的纸张。阳光折过一角,又被风吹过,书里写下什么,风都记得。来不及想那么多,我很快的跳下床,拉开门冲出房间。还好,进厨房看见你不紧不慢地择菜,阳光从窗缝漏下来,碰到墙就支上去竖起来,一直伸到我眼底。

我努力松松喉咙,用还算平静的语调问你:“奶奶,今天吃什么?”你一连报了好几个菜名,不出所料,都是我爱吃的。我站在门口看你忙活,双手尴尬地不知道放哪。我转身之际,你突然埋怨自己买菜落了东西——是付过钱忘记提走的。不过早不是头一回了。你眸中滑落一瞬间的惊惶,我脑海里顿时闪现几个有关遗忘的病症。我害怕了,锋利的刀割在心上,风呼呼地灌进来,佯装成已满的状态。 

不久。你笑了笑来摸我的头。我的视线瞟到地板上--你已经需要踮脚才能摸到我的头了。

我拖着步子回房间。一低头,书的封面被岁月浸泡得发黄了,透出一种像茶色消于纸张的古色,页脚还有些折皱,卷曲亦和谐。

我失去了翻开的勇气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(三)

吃完饭,我该返校。你争着拉那个箱子,箱子虽不大但很重,我知道你腰不好,不同意你提。 我有这么老了吗 连个箱子都提不动 你不客气地回绝我的抗议,我只好作罢。

你走在我的前面,下楼梯时一晃一晃,看起来有些艰难,但步子很快。上午储存在心口的风猛然呼出来,挑断心弦。

夏日的风像火焰,快要点着整条小巷。繁复的阴散漫地浮在街口。阳光一半铺在沥青,一半盖在我的衣服。你加快速度,一开始我还可以勉强跟上,后来望见那单薄的身影愈来愈小。

我选择跑上来追你,而你的脚步没有一分停止。我不顾一切的向前跑去,四周全是人脸、人影,但看不见表情。我们的影子渐渐靠近,仿佛快要溶在一起……

我不禁想起那本书、想起泛黄的封面,我想用所剩无几的时间将它晕染成彩色的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(四)

你终于停下来等我。

我们并肩而行,一路上迟迟而不停。我学孩童的样子去扯你的衣角,阳光填满你的皱纹,我看见生命最本真的样子。

生命没有终点,像永远奔腾在雨林深处的河流。道路有尽头,如果我们走在林荫街的街口,如同河流的两条分支再也无法汇入同一个湖泊。我们错肩而行。

    所幸,如果还有如果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(五)

这就是成长吗 像一页页翻书的感觉。随手打开一页,却那么苍白刺目。

这本书的封面完好,她还在,这就够了。

    

评论

热度(15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